工作动态
我校荣获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
2022-07-15 10:10:00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鲁东大学被授予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海英教授被授予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据悉,全省16地市以及高校共获评22个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先进个人。

我校历来重视语言文字工作,设有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语委办设在教务处,通过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划拨专项经费,逐步形成了有管理制度,有组织网络,有发展队伍,有社会影响的工作模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有效,语言文字工作成绩斐然。2007年,获批国家语委汉语辞书中心;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发挥特色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先后完成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5县以及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疏勒县、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总计1500名教师、电商、管理干部的推普教育培训;2022年对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开展普通话示范培训。面向西藏墨脱县组织特色“辞书下乡”活动;组建4支团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个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称号,教育部对我校工作充分肯定,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多次宣传推广。参加第三届语博会展览,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对我校语言文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近年来,学校坚持目标导向,依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确保各专业把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获批汉语言、汉语言文学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教师口语艺术、言语治疗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通过设置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艺术、汉字与书写艺术、书法鉴赏、大学语文等语文素养类通识通选课程,将学生的语文素养培养融入德智体美劳等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围绕第二课堂,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校园文化建设,设语言文字应用类社团10余类,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经典诵读、汉字听写比赛、书法比赛等活动,组织全校学生参加推普、推广规范汉字主题的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学校专任教师普通话水平全员达标,学生普通话水平都达到毕业要求,毕业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得到中小学的高度认可。推普周系列活动成效好、影响大,“全球中文学习平台”试点等,在国内外获得广泛赞誉。参加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吟大赛和规范书写汉字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和优秀组织奖。精心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党百年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红色主题演讲、红色经典诵读、大学生汉字书写与设计作品展、教职工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打造工作特色,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创新的“鲁大模式”。

我校将以本次荣誉为新的起点,进一步丰富有效的语言实践活动,继续以语言文字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语言文字事业和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教务处 撰稿:赵薇 审核:张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