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在山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佳绩
2022-07-19 09:14:57

近日,山东省首届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济南落幕。我校限额推荐的2位参赛教师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一等奖获奖教师刘昕作为唯一的获奖教师代表在山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论坛上发言。

山东省本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山东高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本届比赛共有116位老师参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51项、优秀奖25项。为做好本次比赛,教务处拟定了严格的校级遴选方案,全程跟踪、服务省赛参赛教师,聘请校外专家指导,搜集转发比赛相关参考资料,与教育信息技术部等相关部门共同保障参赛教师的各项比赛工作。

近年来,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重视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研究制定了《鲁东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指导学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出台《鲁东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鲁东大学教学大纲管理办法》,将课程思政要求融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各要素,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课程思政所有课程全覆盖;启动课堂教学改革,将课程思政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筑牢课程思政建设主阵地;持续征集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编发《鲁东大学教学简报——课程思政专辑》,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设立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以教学研究助推课程思政建设,激发教师投身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在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教学比赛中,提高课程思政要求,引导教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与手段,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 撰稿:田莉莉 审核:张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