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24〕4号关于举办2024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4-01-23 09:23:29

 

各学院:

为推动教学创新,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函〔2024〕1号,附件1,现举办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均可报名参赛。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团队须有明确、合理的任务分工。

参赛课程为本科课程,参赛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且2021年9月以来至少讲授一轮。

赛内容

本次校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思政组为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推荐数量

根据各学院教师数量和职称分布,制订了校选拔赛名额分配表(附件2),表中数量为最低参赛教师数,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赛。

、组别设置

2024年度省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等领域设立新工科组、新医科组、新农科组、新文科组、基础课程组、课程思政组、产教融合组7个大组。其中,产教融合组(第7组)具体安排尚未发布。其他6组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参赛教师可以根据主讲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定位,以及主讲课程自身的特色,选择合适的组别参赛。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量子科技、储能技术、智能制造、数字经济(含区块链)、生物育种、智慧农业、智能医学工程、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五、比赛安排

(一)材料提交

学院成立指导小组,对参赛教师的材料进行把关,按分配名额要求于1月31日前确定本学院参赛教师名单,报送电子版《山东省2024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教师汇总表》附件3)至指定邮箱,并组织参赛教师加入QQ群(822140030),后续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3月1日前,各学院组织校级选拔赛参赛教师在大赛系统进行报名,并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大赛系统操作指南另行发布。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1)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应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40-50分钟)。

2)视频须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的录制手段,拍摄机位不超过 2 个,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3)视频文件采用MP4格式,分辨率720P以上,文件大小不超过1200 MB,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

4)文件按照“学院-姓名-课程名称”的形式命名。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过程与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

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

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见附件4

(二)学校评审

教务处邀请校外评审专家依照《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满分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40 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20分。

、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10%左右、二等奖20%左右、三等奖40%左右,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将各学院获奖情况纳入2024年度教学工作考核。待省厅为我校分配名额确定后依省赛要求和校赛排名推荐参加省赛。

联系方式

联系人:潘孝明,6699525/18105352797

 点:2号办公楼217室

 箱:panxm@ldu.edu.cn

QQ  群:822140030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名额分配表

3.山东省2024年度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4.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教务处  

2024.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