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24〕7号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课程补退选和选课数据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4-02-25 15:32:27

各学院:

学生选课数据是上课、考勤、期末考试安排、成绩录入、学分制收费的唯一依据,学生错选、漏选或多选课程不仅给日常教学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还对成绩录入、网上评教、毕业审查等重要工作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影响学生按期毕业。为确保教务管理系统中本学期学生选课数据准确、无误,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内容

1.学生自查及补退选(2月26日—3月3日)

组织学生登录网上选课系统对本人选课数据进行如下检查和处理:

检查正在修读的课程是否在已选课程列表中,如果不存在则属于漏选;检查已选课程的课程号、课序号、任课教师等信息是否与实际所上课堂一致,如果不一致则属于错选;检查已选课程中是否有本学期不需要修读的课程,如果有则属于多选。有漏选、错选、多选情况,请于2月26日—3月3日进行补选和退选课程。

2.免听

学生因时间冲突无法参加某门重修课程的正常听课时,在教务系统中提出申请,经任课教师审批,可以免听该课程部分内容或全部内容,但必须向任课教师提交自修计划、读书笔记或报告,按时完成课程实验和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参加课程的统一考核。政治理论课、教育理论课、体育课和实践性课程不能申请免听。

3.教务办公室检查及问题处理(3月4日—12日)

学院教务办公室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如下检查:

通过教务管理系统—选课管理—选课数据管理菜单中的“学生漏选课程检查”功能,查找发现漏选课学生名单,及时联系学生予以补选

学院教务办公室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落实,提醒学生检查处理,并做好记录。

二、工作要求

1.学院要制定和公布本学院的具体工作安排和要求,使全体学生、任课教师明确检查内容、处理流程和时间要求。

2.补退选阶段为本学期选课的最终阶段,各学院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学生认真自查,及时处理课程错选、漏选、多选等问题,补退选结束之后,选课数据有误一律不予补退选。

3.在学生补退选和教务办数据检查期间,要求所有任课教师上课点名,学生发现有漏选多选错选,请及时补退选或联系学院教务办老师。

4.办理学生时间冲突课程的选课时,学院应检查学生免听申请手续是否完备,若不完备不予受理。

5.3月12日前,学院完成本学期学生选课数据检查工作后,填写附件《学生选课数据检查工作情况汇报表》,向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报送教学副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的pdf扫描件(ldzv2017@163.com或qq450737897)。

6.未选课学生一律不允许参加该课程的上课和考试。擅自批准、组织未选课学生上课、考试是一种违规行为,考试无效,考试成绩学校不予承认。对擅自批准、组织学生上课、考试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联系人:赵薇   电话:60371

附件:学生选课数据检查工作情况汇报表

教务处  

202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