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鲁大教字〔2021〕63号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的通知
2021-07-02 08:08:00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和全国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的通知》精神,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书写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为主题,通过比赛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热爱祖国文字和书法艺术,自觉提高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提升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二、参赛类别与组别

本次大赛为硬笔书法大赛,按作品类别分楷书类、行书类。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生,设大学组(含研究生)。

三、参赛要求

为保证参赛作品真实性,同时全面考察参赛者执笔姿势、书写姿势等写字素养,本次大赛要求提交展示作品书写过程的视频、作品高清照片,同时报送纸质作品参赛

(一)作品要求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中华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书写要求:要求用黑色钢笔、中性笔书写,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数不少于50个。

形式要求: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即29.7cm×42cm以内),要求竖式横写。作品背面粘贴标签注明作品名称、参赛类别、参赛者姓名、组别、学校名称(与公章一致)、联系电话、指导教师等参赛信息。

作品照片要求:拍摄作品高清照片,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二)视频要求。

1.录制多视角、画面连贯的书写视频,镜头可推拉,不可剪辑。视频内容呈现参赛者坐姿、执笔姿势等书写姿势及笔画笔顺、用笔技能等细节特点。书写细节拍摄范围应保证参赛者在坐姿状态下能够完整覆盖头部到手部、桌面位置。

2.视频开头展示作品名称、参赛类别、参赛者姓名、组别、学校、指导教师。

3.视频格式为MP4,视频清晰度不低于720P,图像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时长在6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700M。

四、择优推荐

各单位活动结束后,每类择优推荐不超过2个作品,9月22日前将展示作品书写过程的视频、作品高清照片及汇总表电子版(附件2)报送邮箱,纸质作品报办公室。每位参赛者限报1件作品。每个参赛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

校级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和指导教师颁发获奖证书,每组择优推荐2个参加省级评选。

省级评选设置一二三等奖,获一二等奖作品的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学生规范书写汉字活动,根据各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广泛宣传,周密组织,精心安排,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未尽事宜,详见附件《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的通知》。

联系人:赵薇,69525。

报送邮箱:ldzv2017@163.com。

报送地址:北区2号办公楼217室。

附件:

1.《山东省教育厅 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的通知》

2.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作品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7月1日

附件1:关于举办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2021年山东省学生规范书写汉字大赛作品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