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鲁东大学第2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1-09-09 14:46:30

2021年9月13日至19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及省教育厅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结合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本届推普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推普周系列活动,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党爱国情怀。活动中,要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用字氛围,促进校园文化交流交融,为学校发展提供新动力,共诵百年伟业,携手共写时代新篇。

三、组织领导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推普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后勤处及各学院成立推普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推普领导工作。

四、活动安排与职责分工

(一)教务处(校语委办)

1.会同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后勤处等部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本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2.围绕活动主题设计、制作宣传横幅,在各校区的主干道旁悬挂。

3.组织成立校园环境用字用语情况检查工作小组,重点开展校园规范用语、用字情况检查活动。

(二)宣传部

负责在学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进行推普宣传,增强广大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不断弘扬爱国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增强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识,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倡导文明、规范、健康、和谐的校园语言生活。

(三)团委、学生工作处

1.利用“推普周”升旗仪式,对全体学生进行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

2.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台、大学生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进行多种形式推普宣传。

3.结合新生入学、学生军训、开学典礼、学生会纳新和迎新晚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向学生进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好学生”总动员等宣传和实践活动。

(四)后勤处

加强对餐厅、校医院等工作人员爱国主义教育及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引导、培训和监督,提高他们规范用语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校园语言生活的健康发展。

(五)各学院

1.组织专人对本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黑板报、文学刊物等用字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及时纠正。

2.结合主题班会、学生干部竞聘演讲、迎新晚会、优秀毕业生经验论坛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普通话学习与应用重要性的教育,明确普通话与毕业、就业的关系,提高其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

3.举办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开展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实践活动,举办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诵读、汉字书写大赛、书法大赛、演讲比赛、征文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推普氛围。

4.开展推普主题的教师讨论会和“如何提升学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等为题系列教研会;学院领导应利用学院教师会议向全体教师明确,使用规范语言文字是教师责任,并督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好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表率作用。

五、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普周对于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为本届普通话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普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并做好图片、音像资料采集整理工作。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将活动图片、音像资料和推普总结材料于9月23日前反馈至教务处217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dzv2017@163.com。

鲁东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教务处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后勤处

2021年9月6日